网站首页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版首页>>网站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我校第二届交通基础设施工程技术标准国际论坛—长安大学交通强国建设试点成果发布会暨试点单位揭牌仪式顺利举办

2023年03月29日  浏览次数:[]

3月24日至26日,第二届交通基础设施工程技术标准国际论坛在西安举行。论坛由我校主办,交通运输部公路局,中国工程院土木、水利与建筑工程学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工程与材料科学部,教育部科技委能源与交通学部,科学技术部外国专家服务司,中国公路学会为论坛的指导单位。

陕西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叶牛平,中国工程院院士周绪红、何华武、刘加平、陈政清、郑健龙、田红旗、谢先启、岳清瑞、吕西林、冯夏庭、王明洋、汤中立,中国科学院院士彭建兵,新加坡工程院院士Fwa Tien Fang莅临现场。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Yukio Tamura,南非工程院院士James Maina、Wynand Steyn以视频形式参会并作报告。来自芬兰、美国、爱尔兰、挪威、俄罗斯、南非、法国、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日本等国家的知名学者和专家、指导单位和协办单位的相关负责人出席论坛。开幕式由校党委书记陈志坚主持。

叶牛平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祝贺。叶牛平表示,近年来陕西综合交通事业实现跨越发展,为全省贯彻落实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和高质量发展等国家战略部署提供了有力支撑。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陕西加快建设交通强省和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希望论坛深入总结交通基础设施工程技术标准现有成果、研讨交流交通运输发展需求、探索研判未来交通科技创新前景,推动中国交通标准与国际标准有效接轨、互信互认,以国际交通基础设施工程技术标准对接应用新成果,服务于国家开放战略大局和构建国际国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服务于建设规划布局科学、运输结构合理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服务于促进各类交通基础设施因地制宜、集约节约、绿色发展,服务于形成行业共识管理共识、推动交通领域国际交流合作,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高质量发展、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大格局、提升国际互联互通水平注入新动能

校长沙爱民教授指出,2018年召开的首届交通基础设施工程技术标准国际论坛为提升中国交通行业标准国际影响力、推动海内外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发挥了重要作用。他表示,学校将继续发挥特色和优势,办好交通基础设施工程技术标准国际论坛,加强与论坛相关单位和各位领导、院士、专家、业界同仁的深度交流与密切合作,努力把论坛打造成促进基础设施“硬联通”、制度规则“软联通”、科教交流“心相通”的高端国际学术对话平台,为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交通治理提出中国主张,为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推动构建全球交通命运共同体贡献智慧。

论坛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周绪红指出,本届论坛将进一步促进国内外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不断推动全球交通运输行业创新发展,更好地发挥交通运输对于推进全球连通、国际运输便利化、促进共同繁荣的基础性先导性作用,在更多领域、更高层面上实现合作共赢、共同发展,推动构建全球交通命运共同体,服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交通运输部公路局副局长钟闻华、中国工程院三局局长高战军、教育部科技委能源与交通学部主任田红旗院士分别致辞。

论坛上,来自国内外的8位院士和30位专家学者,围绕“交通基础设施工程技术标准研究、制定、应用、对接”主题,聚焦交通基础设施系统建筑规章和规范设计,智能建造关键技术、长寿命路面技术规范、智能道路、数字新基建、港珠澳大桥等交通基础设施工程标准、交通科技创新前沿和交通重大工程建设相关问题,作了38场学术报告。

开幕式上还举行了国际交通基础设施工程标准联盟成立仪式和长安大学交通强国建设试点成果发布会暨试点单位揭牌仪式。

国际交通基础设施工程标准联盟成立仪式

长安大学交通强国建设试点成果发布会暨试点单位揭牌仪式

国际交通基础设施工程标准联盟由长安大学、中国路桥、中铁一院、中交一院、中交二院、蜀道集团以及南非比勒陀利亚大学、芬兰阿尔托大学、希腊亚里士多德大学等9家单位共同发起成立,以“基础互联、标准协同”为宗旨,搭建国际交通基础设施工程标准的对接、协同交流与合作的平台,开展卓有成效的国际人才培养和项目合作,打通亚太经济圈和欧洲经济圈经济通道,实现“一带一路”六大经济走廊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协同发展。

本次论坛邀请到17位国内外院士,23位指导单位、合作单位、支持单位的特邀嘉宾,50位兄弟院校、交通基础设施工程建设管理单位特邀专家,13位国外专家,以及学术界、科技界、工程界、协办单位代表,论坛规模达到现场500人,线上观看论坛直播的观众近5万人次。


上一条:学校召开2023年学科建设工作推进会

下一条:广东省交通运输厅一行来校调研交流

关闭

联系我们

综合规划科:029-61105161

重点建设科:029-61105166

改革与发展科:029-61105167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7 长安大学发展规划处 技术支持: 西安泽瑞通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