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版首页>>网站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学校召开交叉学科建设推进会

2022年06月03日  浏览次数:[]

 5月31日,学校在北校区会议中心第三会议室召开交叉学科建设推进会,研究落实“交叉突破”学科发展战略、加快推进学科交叉、谋划部署交叉学科建设、研讨服务“双碳”战略行动计划。校长沙爱民、副校长贺拴海出席会议。会议由校长助理、发展规划处处长裴建中主持。

 沙爱民指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党和国家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交叉学科建设也已纳入国家发展战略。如何通过多学科的交叉融合,催生新学科前沿、新科技领域和新创新形态,培养高素质交叉复合型人才、产出高水平交叉型科研成果,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决策任务,是全校上下需要深入思考并急需解决的迫切性问题。他强调,一是要充分明确学科建设是学校事业发展的生命线,要把服务国家和区域发展战略需求作为学科建设的目标导向。二是要进一步深化对学科交叉和交叉学科内涵的认识,准确把握其概念和特点,瞄准目标、找准问题、做真交叉。三是要抢抓机遇、趁势而上,充分发挥我校“交通、地学、土木”三大学科群的集成优势,苦炼内功、厚积薄发,在发扬传统学科优势的同时,全面推进新兴交叉学科建设。

 贺拴海指出,学校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具备全链条发展优势,在“低碳、零碳、负碳”等研究领域具有丰富的技术储备,可以为国家“双碳”战略的实施提供高质量服务。“双一流”建设学科要发挥“头雁”的领航作用,带头开展学科交叉融合、布局建设交叉学科,带动学校其他工、理、文等学科共同发展、顺利转型升级,形成群雁效应。各职能部门要超前谋划、精心部署、精准施策,不断优化人财物等各种制度保障体系,促进学科交叉融合,为交叉学科的建设创造良好条件,加快推进学校学科建设水平实现跃升,为学校塑造可持续发展优势奠定坚实基础。

 会议研讨了《长安大学学科交叉融合创新行动计划(讨论稿)》《长安大学服务“双碳”战略行动计划(讨论稿)》。与会各学院院长和职能部门分别结合工作实际,围绕学校交叉学科建设、服务“双碳”战略行动计划的发展方向、建设路径以及重点举措等方面进行了交流研讨,提出了意见建议。

 会上,发展规划处副处长赵敬源就学校加快推进交叉学科建设的思考与部署作了汇报。

 公路学院、汽车学院、工程机械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电子与控制工程学院、信息工程学院、地质工程与测绘学院、地球科学与资源学院、建筑工程学院、水利与环境学院、建筑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运输工程学院、土地工程学院、未来交通学院、能源与电气工程学院等学院院长,发展规划处、教务处、研究生院、招生就业处、科学研究院、人事处、高层次人才工作办公室、计划财务处、国有资产管理处、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等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上一条:校长助理裴建中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下一条:学校召开基础学科建设推进会

关闭

联系我们

综合规划科:029-61105161

重点建设科:029-61105166

改革与发展科:029-61105167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7 长安大学发展规划处 技术支持: 西安泽瑞通信有限公司